close

 DSC_0079.jpg  

     夏丏尊給李叔同<弘一法師>的描寫:「在他,世間竟沒有

不好的東西,一切都好。粉破的席子好,破舊的毛巾好,白菜好…;

甚麼都有味,甚麼都了不得。能在瑣屑的日常生活中咀嚼出它的

全滋味,能以歡愉的心觀照出世間的本來面目,這種自在的人生,

光明的心地,一如光明皎潔的涼月,是何等了不得的風光!」

 

    再看他臨終前寄給夏丏尊的偈語君子之交,其淡如水,

執象而求,咫尺千里。問余何適,廓爾亡言,華枝春滿,

天心月圓。」說盡了李叔同這段生命旅程的自覺與自省,恬淡

自如而圓滿的人生。

DSC_0044.jpg

     君子之間的交往正如清淡的水,不甜不膩。如果只看到了

事物的表象,便以為那是真誠,可天差地遠。若問我將去何處

身?前路廣闊迢遙,四處空曠無際,這樣的真真切切,無需

言語。但見春滿花開,皓月當空,寧靜安詳。「華枝春滿,天心

月圓」,令人溫暖、也使人了無遺憾。

 

    朋友許先生當年與我共事,是公司的協理。多年前雨霧朦朧

的臘月,閒聊中談起了這樣的天候,毛蟹最容易出沒,我們穿上

了雨鞋,漏夜去抓螃蟹。他說:「你在岸上等我,我下水看看,

別亂跑,小心長蟲!」

DSC_0087.jpg

     七年前公司改組,他失了業;房子做保也慘遭法院拍賣。

他租了個攤子養活一家五口。五年前老婆車禍昏迷不醒,經濟

拮据的他,憂心著龐大的醫藥費,每天來回百來公里,替老婆

把屎把尿,還要回來接送尚在就學的孩子。老婆的命總算撿回

來了,看到他為老婆開車門,一手輕按住她的頭頂,極其高官

的禮遇,深怕她一不小心撞到車門,一幕幕溫馨的畫面,讓我

驕傲的說:那是我的朋友。雖然我常罵他糟老頭!

 

    晚上九點收攤後也會做兩樣小菜,這是他最大的享受,也許

是菜圃蛋,也許是香腸配蒜苗,邀老婆喝兩杯。幾天前去找他,

他在上衣口袋掏出小塑膠袋,裡面竟然裝了一小片烤好的魷魚,

「嗯! 拿去配酒!」

5ac3b44c36e85172d32b5862ef6ebc92 

    「生年無常,人事難揣,葉生如來,花魂精彩,素性盡情,

曷各採摘,步燦蓮華,純心無礙」審己度性,人生剛好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