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  復一日,年復一年,日子就這麼過著。生活也是這麼一直以為的形式而存在著。時間的變化始終決定不了太多的變數,只有歲月讓我們知道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所期待的那樣!



   人往往越是想要過簡單的生活,越不簡單,也許”淈其泥而揚其波簡單些,小時候老師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,我總是寫將來想要當神,真的很希望自己就是一個神,那時候沒意會神的法力無邊,只知道神讓人頂禮膜拜,自由自在,過自己的生活;可惜人處在這個紛繁複雜的社會,許多事還是要籌謀的,當然金無足赤,人無完人。每當有不愉快的事情出現時,我都告訴自己:仇恨只會讓自己不快樂,寬容了別人就是善待自己。很欣賞一句經典的名句:幸福的人生就是對那平淡生活的執著與堅守,最美的人生就是驀然回首一笑置之的淡然!

 

 

   今年的油桐花來的早,凋謝的也快。當朋友問我花事的時候,我只能笑笑的說在我的相簿裡有很多,前年的、去年的、還有今年的一些些,「芒鞋破缽無人問,踏過煙花第幾橋」,可是我恍然大悟,是工作讓我失去了閒情逸致,還是四時更替讓我失去了那份驚喜,心中充滿了本該但是…”。我爬上了夢幻桐花道,只見綠葉不見花,讓我懊惱不已。在往回走的山路上,為了轉移腳下的不適和疼痛,我邊走邊朝兩邊看,看到了一簇簇的小黃花,還聞到了每天清晨空氣中瀰漫的清香,原來那是相思樹的花香。我想著四月開花的苦楝樹,苦戀在先相思在後...漸漸地,我竟沉浸在這意外的快樂和滿足中,也許這就叫隨遇而安。當我回到家的時候,竟以為今天是假日,早忘了先前的沮喪和懊惱。

 

苦楝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人生的境遇有好有壞,這常常不由自己的選擇與改變,就隨遇而安吧!無論境遇是順,還是逆;是好,還是壞,你都要把它當做生命的必然緣分,安心地接受下來;所謂難受也受,享受也要受。如此就有一個淡定安寧、泰然自若的人生。如果一個人只能隨而安,遇,那結果定是:安適的日子不長久,逆境的日子安穩不了,人生難有好日子過!

 

   每個人的一生沒有絕對的順境,也沒有絕對的逆境,禍福相倚。境遇無所謂好壞,日子無所謂貧富,關鍵在心態。心態好,什麼樣的境遇都是好境遇,什麼樣的日子都是好日子;心態不好,再好的日子也過不好。隨遇而安,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但不管甚麼安啦!   

 

  

 

     佛學大師南懷瑾老師,在『金剛經說什麼』講座中,講了一個故事給大家聽:明朝有一個人,每天半夜跪在庭院燒香拜天這人拜了三十年,非常誠懇,有一夜感動了一位天神,這個天神說:「你天天夜裡拜天,很誠懇,你要求甚麼快講,我馬上要走。」這個人想了一會兒,說:「我甚麼都不求,只想一輩子有飯吃,有衣服穿,不會窮,多幾個錢可以遊山玩水,沒有病痛,無疾而終。」這個天神聽了說:「哎唷,你求的這個,此乃上界神仙之福﹔你求人世間的功名富貴,要官做的大,財發的多,都可以答應你,但是上界神仙之清福,我沒法子給你。」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